2009年8月3日

《一部電影一個城市.海角七號之恆春半島》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部落格退燒?
我想見仁見智!
個人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
但更新部落格已是習慣,
不論是個人紀錄也好,
生活上的分享也好,
部落格早已融入我的生活,
更不會因為微網誌而忽略網誌。

不要再說沒梗啦!
這次【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工頭堅大大都幫我們鋪梗了,
那麼就一起跟著梗來發揮吧!


《一部電影一個城市‧海角七號之恆春半島》


電影是這樣開始的,六十多年前,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軍撤離,一位日籍老師在遣返船上,把對臺灣情人的愛戀與懷念化成字句,一字一句的寫在信紙上。隨著兩人分隔兩地,最後成了寄不出去的七封情書。

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台灣最南端的恆春,片中恆春古城、漁港風情、月琴古調、美麗沙灘全攬入鏡,動人的景緻,充分展現出恆春自然人文景觀。也讓我們發現車城、射寮、保力、南灣、白砂、山海、滿州、萬里桐、龍磐,這些屬於恆春的純樸之美,而海角七號創造的國片奇蹟,也帶動恆春地區的觀光熱潮。

恆春位於台灣的最南端,在很久以前當地人稱為瑯嶠,客家人叫壟勾。清同治年間因牡丹社事件,日本派大軍侵略,於是沈葆楨奏請朝廷在此地築城牆,防止敵人來侵,並在瑯嶠設縣,是屏東最早的縣治。平日沈葆楨常常到四個城門巡視走訪,當他看到這廣大的田園物產豐富,漁牧發達,終年溫和,秋冬二季仍然林木茂盛,美景如畫,四季如春,因此改名為恆春,這就是恆春的由來。(本段節錄自屏東縣政府網站)

保力
保力村位於車城東南端,為車城鄉面積最大的村落,保力村開發可溯自康熙年間,歷史僅次於車城,並為恆春地區客家庄的代表。


白砂
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白砂灣,是由海洋生物殼體所組成的貝殼砂灘,形成的一片長約500公尺,寬約40公尺的潔白砂灘而得名,沙粒均勻,晶瑩明亮,全年都適合游泳、潛水、帆船、騎水上摩托車等海上活動。陸上則可烤肉、露營、在自行車步道上享受騎車健行的樂趣,秋冬時節可看夕陽沈入海中,夜晚也是觀星的好去處。


萬里桐
萬里桐是位於石珠和蟳廣嘴之間一個很小很小的村落,但海底的景象卻非常豐富美麗,10公尺以下處處可見海中石洞、石穴、礁石丘與拱門等富於變化的地形景觀,沿海石珊瑚礁生物相,更是恆春半島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且有五顏六色的珊瑚礁魚類悠游及貝類、海百合、海星等點綴其間,景觀優美,是墾丁國家公園頗富潛水盛名的地方。


山海
恆春半島西海岸在戒嚴時期,是屬於海岸軍事管制區域,民眾出入非常不便,經濟發展受到很大箝制,至今山海漁港旁的漁村仍然保有早期台灣漁村的生活氣息,還可以看到以礁石築砌的房子,黃昏時刻山海漁港更顯美麗。


夏都
電影飯店場景是在墾丁的夏都酒店拍攝,夏都飯店每晚僅願提供三間房間供演職員下榻,導演魏德聖把這三間房分配給最資深的演員:馬如龍沛小嵐夫婦、張魁及外賓中孝介。


南灣
南灣是墾丁最負盛名的海灘之一,舊稱大坂埒。因海水湛藍,又稱做藍灣。此地沙灘長約600公尺,弧線美,沙質潔靜,在沙灘上經常有許多人進行游泳、日光浴、戲水等活動。本區漁產量豐富,時可見漁民使用地曳網(俗稱牽罟)作業的情形,每年4-7月虱目魚苗季可見到使用手抄網、塑膠筏捕捉魚苗,蔚為奇觀。近因觀光人潮眾多,已不復見。


滿州
滿州鄉位處恆春半島的東部丘陵,地質上算是中央山脈的餘脈,因此鄉境內雖然多山,但地勢卻較為低緩,海拔均在700公尺以下。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受地形影響,每年10月到隔年2月都會有強勁的落山風吹襲。有部分鄉境被劃入墾丁國家公園的範圍,觀光業相當發達。


風吹沙
風吹沙是風成地形。每年九月至次年四月,沙粒受到冬季東北季風的吹拂,被風向西南方陸地搬運;而被河川及沿岸的潮流攜帶出來的沙粒,則向東北的海灘搬運。 如此日積月累進行風蝕和風積作用,山谷裡的沙子被風和水來回的搬運,形成了「沙丘」與「沙瀑」的特殊景觀。 但後來因為當地政府修築了一條馬路並在馬路後方種植一大片的木麻黃防風林,此項不當的道路阻隔與防風林設計,使得墾丁的風吹沙成為絕響。


龍磐
龍磐公園位於在鵝鑾鼻與風吹沙之間。此區域是屬於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由於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蝕,因此區內有石灰岩洞、滲穴、崩崖、紅土等地形景觀。公園內有大草原,可從陡峭的崩崖遠眺曲折有緻的海岸。此區光害較少,適合觀賞日出以及夜晚的星空。


佳樂水
佳樂水位於墾丁東海岸,原稱「高落水」、「佳落水」,是指該處有一瀑布。1975年蔣經國蒞臨巡視,將該瀑布取名為「山海瀑」,並將該處更名為「佳樂水」,取其安和樂利之意。本區的珊瑚礁和砂岩經過海浪侵蝕,產生各種形狀的蜂窩岩。山海瀑布,是由三條溪流匯流而成,直接由海崖直落大海,堪稱奇景,瀑布源頭有一片草原,植物景觀豐富。但近來滿州鄉公所為了經營接駁車而拓寬便道,將海邊蜂窩岩打壞舖上高壓地磚,不但與海岸景觀格格不入,更將拓寬便道所開挖的石塊棄置於海蝕平台上,此一作法被批評為任意破壞公園之自然環境。

(照片由果子電影提供,景點說明節錄自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4 則留言 :

♡♥ 小咪 ♥♡ 提到...

夏都那個夕陽
真的好美喔!!~

一塊錢 提到...

好像不錯玩。不過為什麼不是照片兒是電影??呵呵~

《佶也》 提到...

沙若吹起
可就難受
堆積而成
有美感喔~

小Mic 提到...

小咪: 真的有好多好美的地方不為人知。

幾摳: 對啊!恆春光墾丁就可以完到翻。

佶也來說
風吹沙飛
日積月累
積成美景
風積作用
珍貴景觀

張貼留言

※ 科技日新月異,文章內容相關資訊以發文時間為準!感恩!



本週熱門

文章導覽


歡迎到 facebook 一起來廢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