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當牛丼漲到500円?-談「すき家」的集體辭職事件


作者: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日本知名連鎖牛丼業者「すき家」爆發了員工集體辭職事件,
即便廠商願意支付高於平均時薪的薪資卻仍然請不到人,背後的原因是?



各位應該都吃過牛丼吧?


▲ 香噴噴的牛丼令人胃口大開(作者:Hajime NAKANO,「CC BY 2.0」)


牛丼幾乎可說是日本最普遍、最受歡迎的平價美食了。可口的牛肉片、香濃的滷汁,覆蓋在Q彈的白米飯上,只要吃上一口就停不下來。相較於一碗至少要5-600円起價的拉麵,一碗中碗(並盛)的牛丼只需要約莫280円,讓多數人都可以輕鬆飽餐一頓,被稱為平價美食的霸主絕非浪得虛名!


然而,這樣的平價美食有將可能被迫漲價,而且一碗可能會漲到500円的水準


提到牛丼,多數台灣人第一個想到的代表或許是吉野家,不過日本規模最大的連鎖牛丼業者其實是「すき家(發音:sukiya)」(吉野家排名第二)。然而,雖然是日本最大規模的連鎖牛丼體系,該公司卻在今年上半年陷入空前的危機,而導致危機的背後原因,則是由於打工計時人員的大量辭職所致!


▲ 日本隨處可見的「すき家」店面(作者:Sun Taro,「CC BY-SA 2.0」)


大約從今年3月開始,「すき家」的許多分店突然停止營業,「すき家」對外表示停業的分店是在進行所謂的「パワーアップ工事(power up 工程)」,各分店將於整頓後陸續重新開幕。根據網路媒體的報導,截至5月中旬,全國進行改善工程的店家總計已達184家,將近全店鋪總數的一成。

然而,需多原本對外張貼告示說「四月下旬重新營業」的店面,到了預定日期卻遲遲沒有開張,「すき家」官方也對外表示「部份店面必須調整至五月中旬才能營業」,甚至有的店面必須延期至五月下」。很明顯地,店面整頓更新的進度不如預期。

此外,需多網友前往部份整頓後重新開張的「power up店面」用餐,卻紛紛表示「不知道究竟升級了什麼地方?」以下是個人在日本討論區找到的某位顧客說法:

店裡頭沒有任何變化、
喚人鈕按了還是不會響、
沒有提供水、
店門口的煙灰缸撤掉了、
以外代的客人為優先、
無視店內客人的點餐順序、
還聽得見店員聊著低俗的話題,

這算啥啊,真的是日本的企業嗎?

除了「看不出哪裡有更新過了?」的回報,有許多位於鬧區的「すき家」原本採取24小時無休的經營方式,卻被網友回報說貼出了「夜間停止營業」或者「部份時間停止營業」的告示。類似的回報案例一多,讓各界開始對「すき家」進行的「パワーアップ工事」感到好奇。


▲ 原本應該是24小時營業的店面(作者:Nori Norisa,「CC BY 2.0」)


對於上述詭異現象的背後原因,網路上流傳的一個主流說法是「すき家」的內部其實面臨了嚴重的「人手不足」問題,而造成人手不足的原因,則是大量打工人員的出走潮所致。或許會有人感到好奇,同樣是牛丼的供應體系,為何「吉野家」、「松屋」、「なか卯」都沒有狀況,卻是規模最大的「すき家」出現打工人員集體離職的局面呢?


關於這點,就得從「すき家」的經營模式來探討了!


包含「吉野家」在內的其他牛丼供應體系,都採取「1間店面配置至少2人,且至少其中1人為正社員」的方式。然而「すき家」有別於其他體系,採用了名為「One Operation(獨自作業)」的特殊經營方式,即部分店家或是部份時段僅配置1名店員,且該名店員有可能只是打工人員。這樣的經營模式可以有效節省人事成本,並轉化為利潤。


請試著想像一下,當店裡只配置了一名店員時,也代表了這位店員從招待客人、點餐、收銀、烹調料理、打掃清潔……全部的工作都得一手包辦,其工作份量之大,一個人實在難以負荷。如果再遭遇到店裡客人較多的尖峰時段時,店員多半是處於分身乏術的局面,更別提還得兼顧服務品質了。

此外,對於24小時營業的店面來說,「すき家」在大夜班時段僅配置1名店員,也讓店舖的治安出現了危機。事實上,在日本眾多提供24小時服務的連鎖體系中,「すき家」是遭受搶劫比率最高的。

然而,「すき家」似乎沒有察覺(或者該說視而不見)這樣的不合理現象,在2月初時還在菜單裡追加了3種鍋物料理(原因是因為希望和吉野家推出的「牛壽喜鍋」競爭),這也成為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也許有人會好奇:「不過是3道新菜色,有那麼龐大的影響力嗎?」


傳統的牛丼料理,其製作流程主要為「盛飯→淋上牛肉與肉湯」,其步驟簡單、出餐時間也較短;鍋物料理則需要經過較為繁瑣的烹調程序才能出菜,不僅流程相對繁雜、烹調時間也長。對於原本負荷頗重的1人店面而言,追加的三道鍋物料理更是大大提昇了店內人員的負荷(況且客人總是容易被新菜色所吸引)。


結果,在不堪獨自1人負擔全店工作的重荷之下,許多打工人員都選擇辭職不幹了。


當1間店只安排1位員工顧店時,那位員工一旦辭職,這間店的營運立刻就會出現問題。也因此大量打工人員的出走,很快就衝擊到眾多「すき家」分店的經營。這也是為何會有眾多分店被迫關閉,且遲遲無法開張的原因。


原本「すき家」新增的鍋物料理,是希望在和其他眾多牛丼業者的低價競爭中,創造出另外一條可以拉高產品價格、提昇附加價值的新路線,然而沒有顧及員工的工作環境以及工作份量,卻導致了意外的員工出走潮,這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上述說法由於一直沒有被主流媒體深入報導,所以只停留在傳言階段。一開始「すき家」還不願意承認網路上的說法,甚至還硬拗說:

所謂的power up工程,並非如外界所想像地一般是對於店內的裝潢作更新,而是針對廚房部份的收納以及動線部份作重新規劃,以提供更流暢的作業流程以及更加的工作效率!

直到5月,「すき家」的母公司「株式会社ゼンショーホールディングス(善商)」終於對外承認該公司確實面臨了從業人員手不足的問題。


▲ 「人手不足,僅提供外帶與吧台區的服務」(作者:Ippei Suzuki,「CC BY 2.0」)


5月14日,朝日新聞所刊出的一篇報導中,提到善商公司的小川社長作出了:「日本人已經變得不願意從事3K的工作了!」的發言,更讓外界認為他不願意承擔責任,還意圖將「すき家」招不到人的狀況歸咎於日本人不願意吃苦耐勞。


看到這句話,身在台灣的我們應該覺得很似曾相識吧!


隔天(5月15日),善商公司在官方網頁針對朝日新聞的報導刻意提出澄清善商公司認為記者擴大解釋了小川社長的意思,小川社長說的「日本人不願意從事3K工作」,其實只是在訪談中提及「自己有看到類似這樣的報導,但這也確實是現況的局勢」,亦提到「但無論如何,這都是經營者必須面對的責任」。

由於朝日新聞過去在日本有發生過不少曲解、捏造事實的報導案例,因此有善商公司的解釋確實發揮了部份作用。然而,卻也有民眾認為即便再怎麼澄清,「すき家」給予打工人員過重的負荷而導致人員辭職依舊是事實,「すき家」也理所當然地被冠上了「黑心企業」之名,並強烈被各界要求應該改善員工的待遇與工作環境。

此外,也有部分日本人發出了「牛丼真的是便宜過頭了,與其為了削價競爭而必須讓員工受到這般的不合理待遇,我寧可接受比較貴的價格」、「牛丼即使賣個1碗4~500円,也沒啥違合感啊」的反省聲音。


事實上,一碗280円的牛丼,對日本人的薪資水準來說真的是划算至極的食物啊!


2014年4月,日本的全國平均打工時薪為989円,關東地區的平均時薪則為1045円,一碗280円的牛丼,相當於日本打工族平均時薪的 30%。台灣目前打工的基本時薪為109元(103年將調成115元),我們今天算高一點,假設某人的打工時薪有120元吧,那麼同樣算30%的話……嗯,有36元

在台灣,36元讓我們找間有店面的餐廳吃一餐,還要吃到「有肉片、吃得飽」的料理,說實在難度很高啊(XX張的魯肉飯一碗也要33元,而且根本吃不飽)。

舉這個例子,並非想批評台灣的薪水有多低或者是物價有多高(雖然一部分是事實),而是單純覺得一碗280円的牛丼或許真的太過便宜了!在享用香噴噴牛丼的同時,我們可曾想過在這碗牛丼的背後,可能隱藏了一間為了壓低成本,不惜犧牲勞工權益的黑心企業呢?


總之,下次前往日本時,我應該暫時不會去「すき家」用餐了!


講到這邊,應該會有人好奇小川社長指的「3K」究竟是什麼意思吧?其實「3K」為以下三個日文單字所組成:

きつい(辛苦),指勞力密集、消耗體力類型的工作;
きけん(危險),指風險性高、容易發生意外導致傷亡的工作;
きたない(不潔),指衛生程度差、易導致健康受影響的工作。


因為三個單字的發音都是K開頭,因此被合稱為「3K」。

所謂的「3K職業」或者「3K職場」,則代表了具備了上述「3K」性質的職業或者工作場合。姑且先不論薪水,一份既辛苦、又危險,甚至衛生程度不佳的職業,會願意從事的人恐怕不多吧!至於什麼樣的職業會被歸類於「3K職業」呢?

一般認為建築工人、清潔員、警察、消防員、護士、すき家店員(科科)…等職業均具有3K性質(3K職業很多,如果您的職業未被舉出還請見諒!)。此外「3K」並非日文近代流行語,甚至早在90年代就已經為人所使用。

至於所謂的「6K」,則是基於上述的「3K」,再加上另外三項K要素

給料が安い(薪水低,這點應該不用解釋了)
休暇が少ない(休假少,或者是有休假額度也沒辦法使用)
カッコ悪い(工作的性質不夠光鮮亮麗,或是給人俗氣感)

同樣地,上述的三項一樣是K開頭,和原本的「3K」合計就是「6K」了。講白一點,這種「6K職業」根本不是正常人願意幹的吧!以台灣來說,會引進外勞從事建設或是看護等相關行業也是基於這個原因(當然還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雇主不願意負擔「薪水」的那項K,所以請了較為廉價的外勞)。


如果依照這個標準來看,「すき家」或許不只是3K,甚至有5~6K了!

※本文獲得原作同意刊載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 科技日新月異,文章內容相關資訊以發文時間為準!感恩!



本週熱門

文章導覽


歡迎到 facebook 一起來廢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