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短短一個紅燈的時間,給憨兒一些鼓勵及支持!


撰文 / 陳振宇

『大哥哥、大姐姐,請發揮愛心,手工餅乾一包五十元』

常經過捷運市府站出口的朋友,對於這段話必定不會感到陌生。

但我卻從來沒向他們買過餅乾,因為我認為這一切很虛偽、很商業,甚至懷疑這個組織根本就是在利用憨兒營利。

在這樣的場景裡我看不到溫情,只看到一位志工媽媽領著憨兒,指導他如何走到一個個等綠燈的路人身旁,然後說著制式的行銷話術。

一切就像是許多連鎖企業裡冷冰冰的SOP,沒有感情,更打動不了人心。

對這些向自己走近的憨兒,多數的路人都與我一樣不理不睬,甚至沒向他們的正臉瞧上一眼。

或許是不忍心看著他們的眼神拒絕,或許是打從心底不認同他們的做法。有些路人嫌麻煩,乾脆躲的遠遠的,只希望這孩子別來纏上自己。

在人潮多的日子,十字路口的每個轉角都有這樣的憨兒,有些比較有經驗的還可以單獨作業。『一個集團佔據了所有轉角,想必是不願放過任何漏網之魚吧!』我心裡這樣想著。

於是我拍下了這張照片,想要抨擊這樣包裝的推銷手法。

回家之後,我上網查了這個組織的背景,想要看看是不是有些關於這個組織的八卦可以當成素材,但卻讓我找到了這篇討論......

Re: [問卦] 疲勞轟炸的愛心手工餅乾

《原來,這樣的叫賣是為了訓練他們,好讓他們不會快速老化。他們有些人20歲就更年期了......》

《原來,這個組織在基隆,而我知道從基隆搭客運來,市府轉運站是最方便的》

=====

傍晚再次經過那個路口,這是我第一次轉過身,用正眼回應他。他開始認真地向我介紹籃子裡餅乾的口味,他說巧克力的很好吃,橘香玫瑰是新出的口味,希望大哥哥吃吃看......

最後我買了兩種口味,憨兒和志工媽媽向我說了不只一次的謝謝,而我心裡其實想說的是:『對不起,一直以來,我竟然都是用那樣膚淺的思維在看待你們的努力。』

總願意排上好幾十分鐘,只為了那胖達人和吳寶春的昂貴麵包,卻不願意用幾秒鐘的時間,換取一包更能為社會帶來正面幫助的餅乾,想到這樣的自己,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並非意指從此我們每次經過,都應該掏出五十元來買餅乾,但至少我們可以用更真誠的態度去與他們互動。

如果願意的話,用這短短一個紅燈的時間,對他們說些鼓勵的話,或者就算是閒聊也好,這些都會是他們所需要的。

這個社會的問題不是在於大家沒有愛心或同理心,而往往是在於我們對於許多社會現象的默不關心和自以為是。

多一些瞭解和付出,每個人都可以讓這個社會少一些冰冷的高牆,多一些溫暖的陽光。

老話一句,自己的社會自己關心。
共勉之~XD

=====

補上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的資訊,可以看看他們在做的努力。

http://www.papid.com.tw/about/association.html

※本文獲得原作同意刊載

原文連結:Duke 的動態時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 科技日新月異,文章內容相關資訊以發文時間為準!感恩!



本週熱門

文章導覽


歡迎到 facebook 一起來廢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