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為失智外婆設計餐具 姚彥慈拿下設計首獎

文 / 小Mic
從小就跟外婆相當親近的台灣女孩姚彥慈,眼看著外婆因為失智症導致智能退化,慢慢失去了生活自理的能力,連吃東西都變得相當困難。她志願在護理中心了解失智老人的照顧狀況,發現許多阿茲海默症患者在餐具使用上是相當困難的,常常把食物和飲料灑滿桌,除了造成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困擾,也因進食困難降低進食量而影響健康,於是她以失智老人的角度設計了這套餐具。

10/23更新:特別感謝原創 姚彥慈 小姐 本人前來留言


彥慈與已故的外婆

經過多年的研究和開發,Eatwell餐具在2014年史丹佛大學的設計挑戰賽(Design Challenge),獲得第一名。

這款用心打造的餐盤,不僅湯匙、盤子角度互相配合,杯子更有防倒設計,另盤字與杯子底部皆為高低差設計,讓食物及吸管都能集中在最低處,避免因吃不到或喝不著而降低食用量。以受照顧使用者為角度所設計的餐具,讓美國最大的療養院也將採用。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Eatwell餐盤設計的用心與巧思。



Design Challenge 設計挑戰賽評審陳述與頒獎



Eatwell目前進入生產階段,雖然通路商也有興趣但佣金太高,為了避開中間通路商的剝削,姚彥慈決定自己來,她用競賽贏來的一萬美元獎金,在舊金山開了一家設計工作室,積極投入量產。並發起募資計劃。

募資計劃:Eatwell, tableware for people with special needs

Eatwell的目標用戶:
實用設計的餐具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更適用於有認知障礙的老年人、小孩,以及有特殊需要的照顧者。

Eatwell的三個目標:
1)增加食物和飲料的進食量進而有更好的營養和健康。
2)維持用餐時的尊嚴和獨立。
3)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產品專頁:Eatwell


令人感動的設計!


10/23更新:特別感謝原創 姚彥慈 小姐 本人前來留言








4 則留言 :

小甄 提到...

真的很有心~

Unknown 提到...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希望可以早日達到目標 我會努力的

小Mic 提到...

小甄: 真的很用心也很有巧思, 令人感動的產品~

小Mic 提到...

Sha Yao: 原創姚彥慈小姐前來留言, 本人深感榮幸, 妳真的很棒~ ^^

張貼留言

※ 科技日新月異,文章內容相關資訊以發文時間為準!感恩!



本週熱門

文章導覽


歡迎到 facebook 一起來廢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