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糖尿病的剋星.秋葵水

文 / 小Mic
之前公司健檢,血糖值有偏高的現象,於是開始注意自己的飲食,少量多餐多運動,盡量不要吃甜食,作息正常,再加上喝自製秋葵水幫助降血糖。後來空腹血糖幾乎都在130以下,當然最重要還是要控制自己的飲食以及適量的運動。

秋葵水做法:
1. 兩支新鮮秋葵去頭、去尾,切片。
2. 放入杯中或茶壺並加入開水。
3. 室溫或冷藏浸泡秋葵一晚,隔天早上起床後空腹飲用。
4. 搭配運動,加速新陳代謝更有效。



不過說真的,秋葵水浸泡一晚後,粘液全釋放出來,黏稠到有種像在喝生雞蛋的感覺,不是那麼好喝,喝不習慣的朋友可以製作成涼拌秋葵,吃起來就很美味了。

涼拌秋葵做法:
1. 將水煮滾後加入少許鹽巴,可保持秋葵翠綠的色澤。
2. 將新鮮秋葵川燙約兩分鐘後立即放入冰水中,增加爽脆度。
3. 加入蒜頭、辣椒、醬油膏或醬油。
4. 放置冰箱冷藏後即可食用。



秋葵的好處:

一、降血糖
秋葵含有高量的粘液,體外研究發現,粘液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如果膠、阿拉伯膠、羧甲基纖維素等,可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進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推測可降低飯後血糖。

秋葵籽含有約大量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體外研究證實秋葵籽及莢皮均有抑制α-glucosidasec和α-amylase的能力,可延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幫助飯後血糖的控制,其中莢皮的抑制能力又比籽更好。

二、降血脂
體外研究發現,秋葵的膳食纖維與膽汁的結合率高於其它蔬菜,如蘆筍、青豆、胡蘿蔔、菜花,可減少對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秋葵萃取物會干擾肝臟膽固醇合成,進而達到降血脂的目的。

三、抗氧化
秋葵主要的抗氧化成份是槲皮素衍生物(Quercetin)和沒食子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中國大陸曾實驗證明秋葵葉萃取物能消除氧自由基、減輕腎小管間質疾病、減少蛋白尿,並改善腎功能。

2015/06/27更新
感謝中時電子報的引用報導:降血糖好幫手!原來秋葵是「糖尿病」剋星!


涼拌的卡好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 科技日新月異,文章內容相關資訊以發文時間為準!感恩!



本週熱門

文章導覽


歡迎到 facebook 一起來廢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