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2009全球經濟十大預測

12月13日,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佈「2009年各國經濟預測報告」強調,台灣在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將出現百分之二點九的負成長,在全球排名倒數第六名,比南韓還差,同時,世界金融危機明年將繼續衝擊全球經濟,而全球的經濟成長率將只有百分之零點九,中國大陸仍將是成長最快的新興市場之一,達到百分之七點五。

 此外,「經濟學人」指出,明年全球經濟面臨的威脅包括:爆發新的金融風暴,導致全球金融體系無法穩定;各國實施保護主義,造成世界貿易進一步萎縮;地緣政治風險,例如:伊朗的核武問題、恐怖組織攻擊世界主要城市,以及若干地區的主要國家出現政局動盪等。

 12月19日,前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長費德斯坦表示:「美國經濟可能在一年後開始復甦,我認為經濟轉好的過程將非常緩慢,因為消費者得先增加儲蓄;我們還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回到經濟衰退開始前的景氣水準」。12月17日,美國準總統歐巴馬在接受時代雜誌(TIME)訪問時強調:「經濟衰退仍未觸底,即使我們採用正確的藥方,美國經濟在未來二年可能仍無法復原」。

2008年12月中旬,全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預測機構之一「全球透視」(Global Insight),在其所發表「2009年世界十大經濟趨勢預測」(Top 10 Economic Predictions For 2009)中指出,美國與世界經濟情勢,正遭逢近六十年以來,最嚴峻的經濟衰退,同時並預估2009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將介於零到百分之零點五左右,遠遠低於2008年的百分之二點七。此外,「全球透視」提出針對全球經濟發展趨勢的十項預測,其綜合要點如下:

  預測1:美國的經濟情勢已經正式進入衰退期。根據2008年11月全美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創下五十三萬三千人的記錄,美國經濟衰退的嚴重程度,已經超過1957年、1973~1975年,以及1981~1982年的狀況。估計2009年美國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將比2008年萎縮百分之一點八。

  預測2:歐洲與日本的經濟在2009年將同時步向衰退。歐元區、日本,以及英國在2009年的國民生產毛額將分別萎縮百分之一、百分之一點三,以及百分之二。

  預測3: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率將快速的下降,而其中的主要促成因素包括:(一)石油和原物料的價格崩跌,導致石油和原物料出口國,例如俄羅斯、中東國家、巴西,伊朗、委內瑞拉、南非、澳大利亞,以及加拿大等國家的經濟衰退;(二)外資大舉撤離新興市場國家,導致外匯存底不足的東歐國家陷入困境,必須向IMF求援;(三)世界貿易量衰退,已開發國家的進口需求萎縮,導致亞洲新興市場中,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經濟陷入困境。例如中國大陸GDP成長率估計在2009年時將只有百分之六點九。

  預測4:全世界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均將採取大幅降息的政策,導致多數國家的利率都將趨近於零。

  預測5:世界主要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歐盟國家、中國大陸,以及日本等,都將會在2009年積極地推出振興經濟方案的財政政策,例如歐巴馬政府的兆元美金擴大內需計劃和中國大陸的四兆人民幣振興經濟方案等。

  預測6:2009年間,多數的原物料價格,包括石油在內,都將會受到壓縮,並維持在低檔,其中石油價格將會在每桶三十美元到四十美元之間移動。

  預測7:2009年全球經濟將出現明顯的通貨緊縮。中國大陸在2007~2008年間出現的通貨膨脹及經濟過熱狀況,在2009年將會轉變成通貨緊縮,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會降至百分之一點五左右。

  預測8:全球貿易不均衡的現象將在2009年大幅改善。美國的貿易赤字也將因油價和原物料價格大幅滑落,進口需求減少等因素,而明顯的縮小。估計美國的貿易赤字將從2008年的六千六佰億美元,降低到2009年的二千八佰二十億美元。

  預測9:只要金融危機繼續存在,美元仍將會在2009年保持強勢,因為美國的跨國企業將繼續把資金調回美國,而其他國家也將會繼續把資金放在美國買公債避險。

  預測10:美國與世界主要經濟體所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各國在面對金融危機的衝擊時,只採用溫和政策措施回應。目前的好消息是,美國與中共都願意運用大規模的財政政策措施來振興經濟,但是,日本及歐盟國家的做法卻不夠具體,並將為2009年的全球經濟情勢帶來進一步衰退的隱憂。


新聞出處: 中央日報




7 則留言 :

kEI 提到...

你好~小MIC
新年快樂 TOO~~
今年也要事事順心喔!!

Sam Wang 提到...

小MIC ~ Happy New Year^^
祝你新年行大運

匿名 提到...

希望今年全球的景氣會越來越好~
並祝小Mic新年快樂~好運旺旺來喔~^^

匿名 提到...

祝你新年快樂:)
事事順利,萬事如意。

匿名 提到...

祝小Mic新年快樂
口袋Mic Mic

匿名 提到...

祝 小Mic
業績長紅
新年快樂

小Mic 提到...

感謝 kEI, Sam Wang, 咪媽媽, Linchew, 高登大哥, 生工浩南 還特地前來祝福^^

小Mic在此祝你們 新年快樂 HaPpY NeW YeAr

張貼留言

※ 科技日新月異,文章內容相關資訊以發文時間為準!感恩!



本週熱門

文章導覽


歡迎到 facebook 一起來廢屁~